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春节期间烟花爆竹怎么放?燃放区域和时间公布

2024-01-17 08:04: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今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需要注意什么?日前,福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发布《〈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实施意见》,公布福州烟花爆竹燃放区域和时间。

2019年12月1日,《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规定,春节期间福州市五区限放区域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不含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马尾区(不含亭江镇、琅岐镇)。

限放区域内允许燃放时间为除夕、正月初一全天,农历腊月二十四、正月初二到初六、正月十五的六时至二十二时,其他时间禁止燃放。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全市禁放地点为:文物保护单位;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鼓岭等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风貌区和历史建筑群保护范围内;建(构)筑物内,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设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加油站、加气站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及其周边一百米范围内;城市主次干道及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隧道及地下通道;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敬(养)老院、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风景名胜区和林地、公共绿地、苗圃等重点防火区;马尾区、长乐区、福清市、连江县辖区内涉及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

《实施意见》规定,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取得应急管理部门核发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件,依照经营许可证件核定的有效期、品种和规格经营。限制燃放区域每个街道(镇)辖区范围内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的布设数量不得超过一个。

《实施意见》还对燃放烟花爆竹过程中如何遵守安全要求作出规范,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得有下列行为:从屋顶、楼道、阳台、窗户向外抛掷烟花爆竹;向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行人、车辆、建(构)筑物、在建工地、树木、河道、公共绿地、窨井等投掷烟花爆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采用其他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

为了让广大市民有一个祥和安定的春节,福州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公室提醒,市民若发现燃放烟花爆竹违规行为,请拨打110、12345或所在地乡镇(街道)举报电话。(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李楠)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