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清瑞岩山发现两处戚继光题刻

2024-01-17 10:06: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福清瑞岩山发现两处戚继光题刻

分别是“蹲虎石”和“观音洞”,有重要史料价值

戚继光题刻“蹲虎石”。

近日,福清市瑞岩山新发现两处戚继光题刻。题刻由福清当地文史学者与来自福建南安的文史学者王赞成共同认定。至此,瑞岩山共发现戚继光题刻5处。

据悉,这两处题刻,分别是“蹲虎石”和“观音洞”,早已模糊的旁款依稀可辨“孟诸子”3个字。此前,瑞岩山已发现戚继光的“穿云洞”“独醒石”“三十七洞天”3处题刻。这5处戚继光题刻,对研究戚继光抗倭历史和戚继光与福清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孟诸子”,是戚继光的自号。戚继光(1528年—1588年),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登州(今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人,明代杰出的军事家、诗人、民族英雄。戚继光曾率戚家军两度入闽抗倭,曾屯兵福清,并多次在繁杂军务间隙,在瑞岩山上赏景观石、登高远眺,在瑞岩山留下了《望阙台》《宜睡洞》《振衣台》三首诗。当地至今盛传着与戚继光抗倭相关的许多故事与传说。

新发现的题刻“蹲虎石”,位于瑞岩山顶佛仙楼下方的石道旁边,幅宽约90厘米,幅高约30厘米,行书。大字每字宽约26厘米,高约30厘米。据悉,蹲虎石,又名伏虎石,貌似一虎。人站其上俯视,其犹如猛虎下山。

戚继光题刻“观音洞”。

题刻“观音洞”,位于瑞岩寺后面的观音洞口,幅宽约42厘米,幅高约140厘米,楷书。大字每字宽约42厘米,高约42厘米。据悉,观音洞是善男信女赴瑞岩山祈求平安的必往之处。

瑞岩山风景区是福清市东部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山川俊美、风景极佳,多奇岩青石,游人无不钟情于此。诸景观内拥有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摩崖石刻百余处,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全。其中,包括宋代驻军在此的任子宁、元代福建行中书省奉训大夫理问官王伯显、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明神宗万历皇帝、邑人内阁首辅叶向高以及礼部尚书陈经邦等名人题刻,为瑞岩山形成遗存完整、数量丰富、成线成片的摩崖石刻群奠定了基础。

瑞岩山摩崖石刻群存有众多的文人墨客诗文,时间跨度达1000多年,是展示福清深邃文化的一面旗帜,也是研究区域历史信息与书法艺术的重要实物,已成为自然景观与人文元素水乳交融的旅游目的地和网红打卡点。

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市博物馆已将馆藏的100多幅拓片整理、修复和数字化处理,印制成《瑞岩山摩崖题刻拓片集》。同时,他们正在开展珍藏的摩崖石刻拓片电子扫描工作,让这些文化瑰宝能够久远传下去。(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林秋明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