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今天,纪念这位报界先驱!他是福州人!

2024-01-17 11:01:26来源:东南网

他是中国报业的先驱,是中国民主革命的革命家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报刊活动家,是中国出国攻读现代新闻学的第一人,也是中国近代用白话文办报的第一人,他就是福州人——林白水。

“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这是他永不褪色的诺言。2024年1月17日,是报界先驱林白水150周年诞辰,一起重温他的故事。

林白水:一生投身报业

林白水(1874—1926),原名獬,又名万里,字少泉,号宣樊、退室学者、白话道人等,侯官(今福建福州)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记者、报人、新闻工作者。1902年,他创办了福州第一所新式学堂——福州蒙学堂,培养了陈更新、陈可钧、林觉民、方声洞、林文等一批后来成为“黄花岗烈士”的革命进步人士;他教过书、办过学、从过政,对近代福建教育的发展乃至中国教育近代化作出了独特贡献。二十五年间,他先后创办、参与编辑了《中国白话报》(1903)《公言报》《和平日报》等十多种报刊,经历了从晚清到军阀割据的动荡岁月,曾五次被查,三入牢狱,最后以身殉报,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一生致力于办报事业,宣传革命思想,敢于坚持正义,为广大民众发声。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他为烈士。新闻界评价他:“无私无党,直言不讳者,白水一人而已。”

教过书、办过学、革过命、从过政的林白水最主要的成就还是办报。

1901年6月,林白水正式成为新创办的《杭州白话报》主笔,开始新闻人的生涯。这是中国第一份采用白话文的报纸,林白水说:“因为我是一个平民,所以我说的话,是一般老百姓的语言。”

1903年,林白水应蔡元培之约来到上海,与他一起创办《俄事警闻》,后来又改为《警钟日报》。与此同时,林白水又独立创办《中国白话报》,他在第一期发刊词中写道:“天下是我们百姓的天下。倘使把我们这血汗换来的钱粮拿去三七二十一大家分了瞎用,又没有开个清账给我们百姓看看,做百姓的还是拼命供给他们快活,那就万万不行。”他的敢言、能言触动了很多人。《中国白话报》发行量从创刊时的数百份,到后来增至上千份。

1906年,林白水自费留学东渡日本,成为中国留学外国进修新闻学的第一人。在日本,林白水结识了他心心念念的偶像——孙中山。林白水一生不攀附任何势力集团,也绝不顺从某个铁腕人物的意志,唯独对孙中山有着极高敬意。林白水这个“忠实粉丝”曾连续发表《吾人对孙中山先生的敬意》《时局与孙中山》《欢迎孙中山》等文章来表达对偶像的敬意。有感于林白水的革命精神,孙中山题写“博爱”两字赠送给林白水。

1916年9月,林白水在北京与梁鸿志、黄秋岳创办《公言报》,开始他生命中最后十年的悲壮旅程。这十年间,他将自己的精力、时间和智慧全部献给民国的报业。期间好友林纾给了他很大帮助,《公言报》的办报资金就来自林纾的门生徐树铮。从这个时候开始,他大量地用“白水”这个笔名发表时评,笔锋辛辣、庄谐齐出。

1920年10月期间,林白水在胞妹林宗素资助下独立创办《新社会报》,他郑重宣告《新社会报》要“树改造报业之风声,做革新社会之前马”,大力报道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疾苦,抨击政府和社会颓政败风。最后,林白水公开揭露军阀腐败,被军阀张宗昌命令逮捕。

林白水创办的部分报刊展示•郭城/摄 林白水女儿为父亲作《我的父亲林白水》•郭城/摄

以身殉报,名垂青史

林白水是一位为新闻事业而牺牲的英雄,他在1926年因在文中讥讽张宗昌而被枪决,成为中国新闻史上最悲壮的一幕。

1926年8月5日,林白水在《社会日报》发表时评《官僚之运气》,称张宗昌智囊潘复“某军阀之肾囊”,激怒当时督京的张宗昌。当天晚上,张宗昌派人到林白水家中搜查,并将其逮捕。

8月6日凌晨1点,林白水被押送到警察厅,被指控“通敌有证”,未经审判,就被判处死刑。林白水在狱中写下了遗书,向妻子和儿女告别,并表达了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和牵挂。

4点10分,林白水被押赴天桥枪决。他临死前高呼“民国万岁!共和万岁!”,壮烈殉难。他的尸体被埋在附近的一个荒坟里。这一天离邵飘萍被杀相距不过百日。两个著名报人因言获罪,在同一地点遭到处决,成为中国新闻史上最悲怆的一幕。

作为报业先驱,林白水二十余年先后创办或参与编辑的报刊就有10多种,从晚清到民国被他冷嘲热讽的达官贵人不计其数,其报社被查封五次,自己进了三次监狱,但他丝毫不惧,始终坚持着他的理想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天下是我们百姓的天下,那些事体,全是我们百姓的事体。”林白水短暂的一生都在亲历国家政权更迭和民族危亡,他以言论辛辣、入木三分常常为人称道;一介柔弱书生却勇担道义,用手中的“匕首”,怒骂贪官污吏,为民请命;他爱国爱民,拥护革命,为中国现代教育史和革命史留下了多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