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首次!福州野外记录到丹顶鹤

2024-01-17 10:41:0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首次!福州野外记录到丹顶鹤

记者与它邂逅于闽江北港芦苇荡

首次!福州野外记录到丹顶鹤野外拍摄到的丹顶鹤。林美花 摄

16日13时许,记者在福州闽江北港原生态湿地公园(福州中庚喜来登酒店段)芦苇荡发现一只特别的大鸟,后据观鸟爱好者确认,这是一只丹顶鹤,“在福州野外记录到丹顶鹤还是首次”。

闽江北港原生态湿地公园有许多水鸟。16日,记者特地带着观鸟望远镜在步道观鸟。在一片长着芦苇的浅滩上,记者观察到五六只休息的白鹭。同时,在视线不远处的水草边,发现了一只大鸟,通体白色,尾巴和修长的脖子是黑色,头顶还有一点红,看着像丹顶鹤。它在湿地上时而四处眺望,时而低头觅食,还抓到了一条鱼。

由于福州野外没有丹顶鹤记录,记者随即将拍到的照片发给《中国鸟类观察》编辑林美花。“是丹顶鹤,福州之前还没有记录。”她激动地说,“你们运气爆棚,是新纪录发现者。”

丹顶鹤是鹤科鹤属的一种大型涉禽,分布于我国东北、蒙古东部、俄罗斯乌苏里江东岸、朝鲜、韩国和日本北海道。在我国,丹顶鹤一般只在江苏盐城、山东黄河三角洲、辽河口等地越冬。据2023年12月22日《新闻晨报》报道,丹顶鹤大陆最南记录于上海市崇明岛东滩。而就在1月13日,在全国越冬水鸟同步监测中,福建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和宁德市林业局技术人员在霞浦县东北部沿海滩涂观察到1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这是福建省野外首次记录到丹顶鹤,将丹顶鹤在我国大陆最南记录往南推到福建省霞浦县。

“如果是丹顶鹤,那么它在我国大陆最南记录又要往南推了。”随即,林美花带着设备赶来。她赶到时,大鸟已不知所终。所幸,经过1个多小时的守候,她惊喜地发现了隐于水草中的丹顶鹤,并拍下了照片。

为什么福州今年会出现丹顶鹤?参与福州重要鸟类记录整理的观鸟爱好者渔鸮表示,一种是今年物候反常导致南迁,另一种可能是从某个动物园逃逸的。

对此,福州动物园科普教育科科长王璜表示,目前动物园饲养的丹顶鹤都在围网里饲养,并无逃逸。

资深观鸟者黄凎也赞叹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除了丹顶鹤,这里还有过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罕见留鸟蓝胸秧鸡等的记录”。

“浅滩上的跳跳鱼、小螃蟹,给了鸟儿们丰富的食物,而且附近人迹罕至,它们不被惊扰。希望大家都能认识湿地之美,守护更多原生态湿地。因为留住湿地就是留住美!”黄凎说。(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