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代表热议福州古厝保护提升 建议设立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博物馆

2024-01-17 09:57: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组

福州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城市文脉、传承闽都文化,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福州古厝的保护提升引发人大代表热议。

三坊七巷。记者 林双伟 摄

建议设立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博物馆

三坊七巷街区荣获“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已成为福州城市名片。

人大代表邱培旭认为,三坊七巷现有的上百个名人故居、展示区、古建筑等景点,零星散落在景区各个角落,没有一个能够系统展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全景、全面介绍闽都文化“根”和“魂”的核心景点。

为此,邱培旭建议在三坊七巷景区现有古建筑中,选择位置及面积均适合的场地,专门设立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博物馆,系统展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全景,全面介绍闽都文化“根”和“魂”。

博物馆可以向游客系统展示三坊七巷的坊巷格局及里坊制度历史变迁,全景展示街区内保存较为完好的上百处明清建筑,整体介绍三坊七巷400多位历史名人,发挥串联全景区各主要景点的核心作用,与景区内其他景点形成良性联动,让游客感受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及闽都文化的整体概念,更好地活化利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资源。

提升长乐梅花古城

打造特有文旅品牌

长乐梅花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以来历经多次重修。目前,城墙东门一带保存尚好,临墙俯瞰,当年威震海疆雄风尚存,为福建省保存较好的城垣之一。城内有乡约所、林位宫等,皆为长乐市级文保单位。

人大代表金晓敏表示,近年来,省市区镇高度重视梅花古城保护,重点修复了梅花古城东门楼,提升改造西施弄、古城广场和将军山公园。为切实推进古城的保护与利用,充分挖掘和展示历史文化内涵,凸显古城历史风貌,提升古城总体形象,金晓敏建议坚持科学保护古城,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的批复》为契机,制定古城保护规划实施细则;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打造古城特有的文旅品牌,建立有效资金扶持机制,完善古城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梅花古城旅游业,以旅游促发展,以旅游促保护开发;坚持修旧如旧,自觉按照传统方法延续古城生命。

据了解,福州市今年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梅花古城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8亿元,包含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座,新建、改建停车场7处,新建旅游厕所4座,新建梅花古城景区配套用房;古城及周边道路修复提升;景区及相关古街整治、提升,景区面海沙滩修复、整治,沙滩水电路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景区监控设施及智慧旅游相关设施等;古城墙保护、整治及活化建设,将军山梅园配套设施提升,东城门游客服务处功能提升,新建配套服务建筑3栋,新建旅游标识标牌;老旧建筑改造提升及活化利用29处;新建梅花古城闽台两岸服务设施,新建梅花古城两岸融合旅游码头1处。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记者 林双伟 摄

建议烟台山内部停车场下班时间对外开放

烟台山历史文化街区是代表热议的重点。人大代表陈自勇建议加强闽江之心、上下杭、烟台山联动,发挥出“1+1+1大于3”的效果,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人大代表林月华和岳清华关注烟台山停车问题。林月华表示,加强交通管理和改善停车条件,是提升商业区服务质量的关键。为了提升烟台山的交通运行效率和市民的出行体验,林月华建议加强交通组织管理,优化交通信号灯控制,调整交通信号灯的配时方案,减少拥堵现象。同时,增设道路标识,在重要交叉路口和易拥堵路段,增设清晰明确的道路标识,引导驾驶员合理选择行驶路线。

为改善停车条件,林月华建议烟台山规划建设更多的公共停车场,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同时,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内部停车场进行摸底调研,符合条件的一律在下班时间对外开放,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停车位纳入统一平台管理,停车者可以通过平台看到离自己最近的、有空车位的停车场。在此基础上,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和烟台山一带的交通特点,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增加小型巴士等,增设公交站点,提高公共交通覆盖率和便利性。(福州晚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