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要素政策改革 一个都不能少——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2024-01-17 08:01:45来源:福州日报

要素政策改革 一个都不能少——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优化营商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福州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连日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人大代表们踊跃建言献策。

强化要素支撑 涵养发展沃土

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动力源泉,对于技术含量较高、具有核心竞争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科技型企业更是如此。郑书鸿代表在《关于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中提出,要以“科技银行”改革创新为基础,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探索扩大风险资金池,建立“政银企”多元合作模式,鼓励合作银行丰富科技贷款产品,进一步扩大科技贷款规模和覆盖面,破解科技型企业缺乏资金支持的难题,营造创新强磁场。

引得“凤凰”来,服务要跟上。在《关于加强“专精特新”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中,傅天龙代表建议加大对存量人才的服务力度,妥善解决引进人才经济待遇问题,在职称评定、住房、配偶和子女就业入学等方面,制定更加合理、适用且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提升引进人才的待遇,让其能够真正享受相关优惠。

落实落细政策 护航企业成长

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惠企政策犹如“春雨”,但专项奖补资金兑现较为缓慢,给企业高效利用专项奖补资金带来影响。在《关于提高惠企政策奖补资金兑现效率的建议》中,曾芳代表建议财政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企业所在地落实应负担资金,及时向企业反馈专项奖补资金的拨付进度,缩短资金到账时间,让惠企政策尽早发挥效应。

护航企业成长,政策要落实,更要落细。刘辉代表在《关于完善文创产业扶持政策的建议》中提出,相较于其他行业,文创企业在强调社会效益方面肩负更多社会责任。因此,建议福州市相关部门根据文创产业在不同阶段和时期的发展状况,结合财政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综合考虑并合理配置财政资金以支持文创产业,切实实施有助于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全面深化改革 破除发展障碍

在农村,土地问题是关系乡村振兴的核心要素,盘活农村土地,有助于打通城乡要素流动,帮助企业更好地落地发展。但实际上,现有国土资源管理政策对用于乡村产业项目的零星分散建设用地存在一定约束,导致相关项目难以落地。

为此,刘荣等4名代表在《关于实施点状供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提出,以项目区为单位进行点状项目供地,项目区为单个地块的,按建设地块单个供地;项目区为多个地块的,结合实际需要整体规划建设,合理确定不同地块的面积、用途,按建设项目搭配组合为一宗地整体按规定供应。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企业发展障碍的重要举措。对此,陈文章代表提交《关于当前福州市中小微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与对策建议》,提出试点与第三方共享建设“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评估系统”,基于专利大数据进行智能评估,评估结果实现企业和金融机构免费共享。推动福州市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打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证券化专业平台、知识产权资产数字化平台等一批专业服务载体,为科技企业提供多元融资服务。(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