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以民为本,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系列述评之六

2024-01-17 07:51: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林晗 叶欣童 池远

以民为本,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系列述评之六

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过去一年,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一年时间,能改变什么?如果把问题抛给福州,你能看到,有福之州的方方面面都藏着一个大写的“人”字。奋斗为笔,实干为墨,福州绘出一幅高品质生活的美好图景。

以民为本,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系列述评之六去年建成的冯宅中心小学。记者 池远摄

高质量教育体系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仓山区冯宅村,新投用的冯宅中心小学就坐落在这里。它承担着一个重要使命:努力让周边的孩子“上好学”。

孩子是否有学位,能否在家门口上学,是家长关注的头等大事,也是福州教育的重要着力点。为此,福州持续扩容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扩大学位供给。2023年,福州共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改扩建35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万个,累计投入5.34亿元;新建中小学5所、改扩建8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9000个,累计投入8.64亿元。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福州也巧借外力寻求突破,牵手名校,将名校先进的理念和教育思想带到福州。清华附中福州学校引进设立,带动优质资源加快汇聚。

要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集团化办学就是教育迈向优质均衡的有效探索。

福州三中教育集团、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延安中学教育集团……一个个在福州响当当的教育品牌,给家长们吃下了定心丸。“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好的学位,谁愿意舍近求远。”洋下小学在成为福州二中教育集团的成员校后,家长余女士很是满意,因为这所曾经的村小,在师资力量、学校管理等方面,都有了十足的“依靠”。

在集团化办学的路上,优质资源如何共享?教学质量如何提高?福州有新解法——出台教育集团评价方案和教师轮岗交流实施办法,明确评价导向和集团教师交流、骨干教师定向指导的具体要求,配套集团化办学奖励绩效。同时,通过增配编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下放中初级职称评审权、开展集团内岗位统筹等方式,激发教师积极性,强化师资力量保障。

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集团化办学可为新成员校注入成熟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校园文化,加速成员校成长。”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市278个教育集团覆盖1457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覆盖率98.65%。福州集团化办学经验获中央改革办推广。

过去一年,福州的高等教育也迈入新篇章:闽江学院全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入选省一流应用型建设高校(A类);天津大学福州国际学校联合学院开学,福州有了一所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福州大学城联合研究生院获教育部批复成立……福州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正全面提升。

“总医院”模式

让群众看病更加高效便捷

家住晋安区日溪乡的赖依伯,一直想去大医院治疗心力衰竭,最近却打消了这个念头。原来,晋安区总医院定期派专家团队到日溪乡坐诊,上门为他细心诊治。经过半个月的治疗,他的症状明显好转。

就医获得感大增的不只赖依伯。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村民岳女士说:“我有腰痛伴下肢麻木疼痛,之前已做好去市区大医院求医的准备,没想到,小卫生院就解决了我就医的难题。”家门口的寿山乡中心卫生院对她的腰椎进行拍片后,通过远程影像系统发送至晋安区总医院,并根据总医院的诊断结果对岳女士进行对症治疗。

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不充分,三甲公立医院又常常“一号难求”,如何破解?集团化办医成为关键探索。去年6月,福州深化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集团化办医改革,整合优化8家市属公立医院,组建市第一总医院、市第二总医院,实施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和“九统一”运行机制;同时,提档升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组建13家县级总医院,构建有序就医的分级诊疗格局,让群众不仅方便“看上病”,亦方便“看好病”,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群众健康的首道防线。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方能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格局。

如何确保优质资源沉下去,医疗水平提起来?完善分级诊疗,强化市县联动是福州本次改革一大重点。每家县级总医院整体纳入1家市属公立医院医联体网格,协调其他省、市级医院通过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形式,对网格进行帮扶充实,逐步形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诊疗网格化格局。

在此基础上,福州去年8月启动联合病房建设试点,晋安、长乐、福清、连江、闽侯、罗源、闽清、永泰的8所县(市)级医院与17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率先“结亲”,共建联合病房,切实下沉资源,紧密上下联动,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牵头医院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在地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种情况,设立个性化双向转诊病种目录,帮助基层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形成“一院一品(特色)”差异化发展,为患者提供精准服务,让群众更有“医”靠。

“长者食堂+”

托起老年人幸福时光

上午10点多,还未到用餐时间,在鼓楼区洪山镇凤湖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内,许多居民已在此等候。不久,热腾腾的饭菜被端上餐台,老人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按需取餐。

上个月,凤湖社区长者食堂推出“12元无限量自助餐”的供餐服务,备受老人们的好评。“以前来吃饭要提前预订,不太方便,现在可以随到随吃,菜品也多,味道还不错。”自打食堂开业以来,家住凤湖新城二区3号楼的张阿姨就是这里的常客。她告诉记者,中午就她一人在家里用餐,煮少了没滋味,煮多了吃不完,“现在可方便多了!”

为凤湖社区供餐的是福建省供销云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央厨房,根据老年人用餐早、周边企业下班时间不同的特点量身定制服务:午餐时段10时30分至11时30分为老年人服务,11时30分至13时30分为年轻人服务。

不仅如此,凤湖社区还从群众需求入手,打造总面积1056平方米的邻里共享空间,整合群众日常所需的各类资源。“现在吃饭有长者食堂,学习有长者学堂,医疗服务有健康小屋,闲暇时还可以在文娱室打打乒乓球,太幸福了。”16日,一名刚用完餐的居民不禁竖起大拇指。

“好日子”有滋味,那是幸福的味道!过去一年,福州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路径,持续打造“长者食堂+学堂”“长者学堂+四点钟学校”服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长者食堂579家,设置餐位23666个,鼓楼、仓山等地还实现了社区全覆盖。

在此基础上,福州全面推进由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品牌效应,积极推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提升改造并争创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机构,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过去一年,福利院开展综合环境改造提升,对院区环境、照护能力、智慧养老等进行全面升级,还新建了食堂,我们的晚年生活比蜜还甜。”福州市社会福利院老人刘小兰说。

养老服务关乎民生、连着民心。下一步,福州将紧贴广大人民群众所需所盼,聚焦老年群体,全力打通社区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乐享幸福时光。(记者 林文婧 林晗 叶欣童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