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深夜发声!

2024-01-10 11:45:29  来源:券商中国

1月9日深夜,中国恒大(3333.HK)发布公告,对沽空机构GMT Research早前发布的“恒大公司从未盈利过”的报告进行详细回应。恒大表示,“相关报告并无实际依据,所谓结论仅是作者的臆测和怀疑。”

此前,2023年12月初,中国恒大公告称,注意到一家机构于2023年12月1日发表了一份关于公司从未盈利过的报告。恒大当时仅澄清该报告并无实际依据,并表示稍后会对该报告的内容作进一步澄清。

中国恒大称,公司保留对该机构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恒大深夜发声! 

恒大深夜发声!

恒大称看空结论仅是作者臆测

据悉,在2023年12月1日相关沽空报告中,机构GMT Research认为,恒大自2021年开始对销售收入确认方式进行变更,使得此前录得的超6640亿元收入和1020亿元净利润出现逆转,合同负债也大幅增加,理论上这些销售的利润也要重新确认。该机构称,虽然几乎没有证据,但恒大过去两年半的毛利润仅为160亿元,怀疑这些利润从未存在过。

在2023年12月4日,中国恒大彼时澄清称,该报告并无实际依据。同时,中国恒大也明确表示,公司会针对该报告的内容进行进一步澄清。

1月9日晚间,中国恒大称,该公司董事已对该报告进行审阅,认为该报告无实际依据,并就以下几个方面再次作出进一步澄清。

一是收入确认。公司在2021年改变了其收入确认方法。这改变采用了根据现时环境下更符合会计准则的会计处理方式,主要是因应公司在遭遇流动性危机,以及大量人员流失后的大背景下,而做出的决定。

二是过去年度的财务报表通过审计。公司过去年度的财务报表均通过罗兵咸永道的审计,获得标准无保留意见。即使在其离任信中,也没有对公司过去年度的收入确认提出质疑。

三是该报告的数据和结论缺乏直接相关性。该报告认为公司毛利低就怀疑利润不存在。事实上2021年开始利润下降除了遭遇行业困境导致的售价下降外,也和公司的销售低毛利的物业比例有关。单纯地以毛利低就怀疑利润不存在缺乏相关性;该报告举例公司亏损严重。公司的亏损严重和公司的规模及资产质量相关。亏损大而认为公司从来没有利润缺乏相关性。

四是该报告没有给出公司从来没有任何利润的实质性证据。该报告通篇未看到实质性证据证明公司从未盈利,其所谓结论仅是作者的臆测和怀疑。

五是该报告以2023年的结果去论证其2016年对公司的预测准确性,没有实质依据。

就该报告而言,董事没有获取足够有效的信息去采取进一步行动。董事将持续关注来自各方的信息,并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进一步行动或措施。

月底面临清盘聆讯

中国恒大表示,该公司确认审计委员会成员已审阅了该报告,亦确认公司核数师上会栢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已审阅该报告,并表示不会撤回他们之前对公司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意见。

公告称,中国恒大保留对该机构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国恒大也是负面消息不断。除了1月1日公告的,恒大汽车此前拟获得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的纽顿集团(NWTN.US)股份认购协议失效,导致恒大汽车“救命钱”飞了。1月8日,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也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对于当前恒大而言,外界最为关注的莫过于1月29日将进行的清盘呈请聆讯。

2023年12月4日,恒大遭呈请清盘案于香港高等法院再讯,呈请一方表示,不会要求法庭颁布清盘令,且不反对恒大申请押后。

随后中国恒大表示,需再商讨重组方案,故要求押后,其余债权人亦不反对押后申请。法官听取陈词后,押后清盘聆讯至2024年1月29日再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