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几近腰斩,京东子公司报案→

2024-01-09 15:54:49  来源:中国经济网微信

1月8日晚间,京东子公司达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其例行内部审计中发现了一些可疑的做法,可能会导致公司2023年在线广告和营销服务的一些收入存疑,将委托第三方重新审计。

同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确认了这一消息。

股价几近腰斩,京东子公司报案→

受该消息影响,达达美股1月8日盘前大跌超20%,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下跌超过45%,几近腰斩。京东美股8日收跌2.7%,港股9日开盘为100.30港元/股,与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01.20港元/股相比下跌约0.9%。

股价几近腰斩,京东子公司报案→数据来源:同花顺

据达达内部人士透露,此事件是达达在审计中主动发现,或因个别人涉嫌诈骗犯罪导致。该内部人士称:“我们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另外,该事情不涉及达达核心业务,影响范围非常有限。”

达达公告称,根据初步评估,并根据独立审查的结果,公司目前估计2023年前三个季度在线广告和营销服务收入和运营支持成本各约5亿元,可能已被夸大。此外,公司此前提供的202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收入指引不可再作为参考。

股价几近腰斩,京东子公司报案→

目前,审计委员会正在寻求并将获得独立专业顾问的协助,包括一家不是公司审计师的法务会计公司和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公司将按照适用规则和法规的要求及时更新独立审查的进展。

公开信息显示,达达集团最早成立于2014年,2016年与京东到家合并成立达达集团。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京东、沃尔玛分别以53.8%、9%的持股比例位列达达集团第一、二大股东。

2023年11月,达达集团发布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8.67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达达快送的收入为10.82亿元,同比增长29.4%;京东到家平台的收入为17.85亿元,同比增长15.6%。成本方面,第三季度的总成本和费用为31.074亿元,而2022年同期为人民币29.196亿元;其中经营支持成本为19.56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14.67亿元同比增长33.44%,主要是由于为连锁商家提供的同城即时配送业务订单量的上升导致骑手成本的上升,以及推广活动成本增加。2023年第三季度的营销费用10.18亿元,同比下降11.41%,主要得益于广告和营销费用减少,以及有效的费用控制措施,同时对京东到家平台的消费者激励减少。

(来源:京东公告、中国证券报微信、上海证券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