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展会 论坛 赛事 演出——新疆冬季旅游“热雪”沸腾

2024-01-04 17:59:36来源:新疆网

  2023年12月31日,新疆热雪节热雪巡回赛——自由式滑雪世界巡回赛在新疆阿勒泰吉克普林滑雪场圆满落幕,本届赛事吸引了国内外120多名运动员参赛。同日,全疆各地共开展了300多项800多场次的文旅活动,自2023年12月22日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简称冬博会)暨2023新疆热雪节开幕,新疆的冬季文旅活动通过展会、论坛、赛事和演出等多种形式火力全开,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展会 论坛 赛事 演出——新疆冬季旅游“热雪”沸腾

  2023年12月31日,新疆热雪节热雪巡回赛在新疆阿勒泰吉克普林滑雪场圆满落幕(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2023年新疆冬博会和热雪节具有高规格、高品质、体系化、前端化的特色,以此为契机,新疆的冰雪产业也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展会:“一带一路”勾画出“冰雪连线”

  2023年12月22日,新疆冬博会暨2023新疆热雪节开幕,旨在促进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冰雪文化交流合作的高水平、国际化平台,这赋予冰雪旅游开放创新、强强携手、探索开发的新动能。

展会 论坛 赛事 演出——新疆冬季旅游“热雪”沸腾

  2023年12月22日,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3新疆热雪节开幕现场(薛玲摄)

  本届博览会,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12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以及河北、吉林等27个省区市参展参会。通过组织全国冰雪经济发展较好的省区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互动与展示推广,进而在高位携手“加热”中国冰雪经济,已成为一个“核心亮点”。

  “自从成为冬奥会的举办地之后,北京和河北的冰雪产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从前我们一说起冬季旅游,第一个会想到东北,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但能在家门口玩雪,而且吉林、辽宁、新疆等地方给了我们更多的选项,今年我们全家原本是想直接去伊犁滑雪,但是遇到了冬博会,我们决定在乌鲁木齐多住几天,再去南山玩两天。”来自北京的游客郭弘光说。

  交流:“探索纵深”共同谋划产业升级

  本次冬博会暨热雪节除了吸引国内外500余家企业前来参展外,高端化的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冬季旅游资源推介会、全国省级国有旅游集团联盟年会、冬季文旅产业招商引资对接会等活动,更是努力推动着新疆乃至全国冰雪产业向着“深度交流、共促发展”的目标行进。

展会 论坛 赛事 演出——新疆冬季旅游“热雪”沸腾

  2023年12月22日,新疆冬季旅游资源推介会现场(薛玲摄)

  近年来,新疆和周边国家地区经贸互动日趋紧密,本次国际参展展位共15家。其中,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8个国家代表团参展,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等7家企业参展。这些国家或是与新疆接壤,或是滑雪产业大国,体现了新疆滑雪产业受国际关注。

  除国际展团外,吉林省、河北省、海南省、辽宁省、福建省等27个省市参展参会,其中包括政府展团、大型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个人装备企业、高科技企业等;疆内14个地州代表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也搭建了特装展位。本次参展的冰雪装备企业都是业内领军企业,代表了冰雪装备企业顶级水品。同时,博览会还积极开展市场化运作。可以说,打开国际大视角,共谋产业全面升级,已经成为新疆乃至全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共识。

  赛事:“顶层布局”推动产业升级

  2023年12月31日在阿勒泰结束的自由式滑雪世界巡回赛作为热雪巡回赛的系列赛事之一,吸引了国内外120多名运动员参赛。此外,2023-2024吉林•国际高山单板滑雪挑战赛阿勒泰分站赛(第三站)、“冰雪丝路•中国雪都”首届环阿尔泰山冬季运动会、雪耀中国•高山滑雪积分赛(第四站)、冰雪遛娃大赛等项目,都在这个冰雪季逐项展开。通过提升赛事规格、丰富赛事内容、提高群众参与度,打造通过冰雪+景区、冰雪+体育、冰雪+乡村、冰雪+民俗、冰雪+文化的“冰雪全产业链”,进而深度依托天山天池、喀纳斯、那拉提、赛里木湖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优势,构建“5A旅游景区+5S滑雪场”发展模式。开发一批滑冰滑雪、休闲度假、康养运动等冰雪体验产品。这种发展思路已给新疆的冰雪产业带来一波又一波的发展红利。

展会 论坛 赛事 演出——新疆冬季旅游“热雪”沸腾

  2023年12月31日,新疆热雪节热雪巡回赛现场(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据了解,目前新疆雪道面积超过100公顷的滑雪场有7家,各类雪道齐全,各大雪场均配备了造雪机、缆车、魔力毯等滑雪装备,服务设施先进,已具备容纳大量游客和举办世界顶级冰雪赛事的能力。近年,高台跳雪、马拉雪橇等多种地区化、特色化的娱乐项目也在不断出现。同时,冰雪文旅项目对周边产业的带动作用也开始显现。乌鲁木齐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阿勒泰地区的将军山、吉克普林、可可托海等国际滑雪场,民宿、度假村、俱乐部、饭店、酒店式公寓、木屋等活动设施和商业配套服务已经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文艺:借势冰雪营造出“冬日风情”

  元旦小长假期间,全疆800多场次的文体旅节事活动仅仅是新疆热雪节的一次“集中展示”,丰富的文化活动及文艺演出仍然在持续。

  自2023年12月22日开始,包括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巡演等大型演出在内的十余场文艺演出已陆续上演。

  2024年1月13日,新疆热雪节“热雪踏歌夜”将在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这是新疆冰雪季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演出。届时将有众多著名的歌手、音乐人同台齐聚。该场晚会一经公布即引发强烈关注。

  这个冰雪季,新疆各地州市将开展冬季旅游活动276项,如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阿勒泰乌伦古湖冬捕节、巴州博湖县冰雪节等重大冰雪节庆活动,其中有雪地赛马、姑娘追、叼羊、射箭、古老毛皮滑雪等民俗表演活动,推动冰雪旅游与民俗文化进一步融合。

  同时,群众参与度更高的“群众村晚”文体系列活动,以及非遗展示、对口援疆省市特色群众节目演出、灯会活动、特色美食展等项目,也使得冬季文旅产业的发展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每年举办冰雪节庆赛事、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活动等3500余场次,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320万人次,这进一步推动了冰雪旅游与文化活动的深度融合,也进一步推动了冰雪产业与民俗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这已经成为新疆冬季文旅发展的一个“强力助推器”。

  今年,通过提升展会、论坛、赛事和演出的级别与品质,新疆冬季文旅正在朝着深层次、构建国际化、高端化的冰雪产业目标奋进。(记者 李卫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这块国家级“宝地”即将大变样
福州这块国家级“宝地”即将大变样
3分钟带你看尽严复的福州足迹
3分钟带你看尽严复的福州足迹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全国首批试点存量住房用作长租房 超7200套存量房获批授信贷款
福州全国首批试点存量住房用作长租房 超7200套存量房获批授信贷款
专题推荐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