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2024-01-14 20:15:32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14日下午,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忠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现场,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一起来看看报告里说了什么!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团结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常委会的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8项、通过6项;实施执法检查5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满意度测评1项;作出决议决定13项;组织视察调研138场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3人次,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闽江之心。林双伟摄

一、坚持惠当下与利长远相结合,以良法善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突出急需先立

  • 在全国设区市层面率先制定全域治水条例。

  • 修改大气污染防治办法,推动榕城蓝天常在空气常新。

  • 修改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实现全市范围内所有古树名木“棵棵有人管”。

  • 回应社会关切,制定城市养犬管理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强化前瞻布局

  • 瞄准24个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开展立法调研60多场次。

  • 深入开展现代化国际城市促进条例、数字城市建设条例、数据条例等立法调研。

  • 周密筹划环境保护条例、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修改工作。

  • 精心组织社会救助条例、急救医疗管理办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立法论证工作。

  • 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条例、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城乡规划条例等立法前期工作。

彰显法治之力

  • 开展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

  • 一揽子开展市软木画、脱胎漆器、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执法检查。

  • 开展国家、省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

  • 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城市供水管理办法实施情况报告。

  • 对53件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二、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献计出力

聚力增强经济活力

  • 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开展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专题调研。

  • 审慎做好预算、债务、国资等审查监督。

  • 全程跟踪监督“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实施情况。

  • 开展在榕台青创业就业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加强对外交流交往工作情况报告。

  • 听取审议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报告。

  • 开展远洋渔业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对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聚力提升城市品质

  • 听取审议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古厝古建筑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报告,推动延续榕城千年文脉、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 听取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两次举行全域治水工作情况专题询问。

  • 对闽江流域福州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独立评估,推动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水经济、水管理、水保护全域统筹、一体构建,打造幸福河湖的“福州样板”。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塔礁洲湿地。林双伟摄

聚力增进民生福祉

  • 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为民办实事工作实行全链条闭环监督。

  • 听取审议就业工作情况报告,推动稳岗扩岗政策落实、人才供需匹配优化。

  • 听取审议“长护险”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推动覆盖人群扩面、结算方式简化。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护理人员在老年公寓为长护险参保人按摩。林双伟摄

三、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依靠人大代表做好各项工作

深化做实“两个联系”

  • 指导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和代表小组开展各类活动1182场次,收集社情民意2597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92个。

用心办好议案建议

  • 开展民生领域代表建议答复落实“双满意”活动,469件代表建议(含闭会期间)已全部办结,满意率达99.8%。

加强履职工作保障

  • 举办3期市人大代表培训班、3期常委会组成人员培训班。

  • 新成立社会工作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支持8个行业代表联络站加强履职协同、发挥平台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人才中心内,人大代表帮助学生对接企业。石美祥摄

四、坚持增强历史主动,推动人大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

突出政治引领

  • 举办3期专题读书班,开展69项专题调研,推动解决事关发展和民生的问题32个,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建章立制

  • 选聘5名法律顾问,建立制定重大决策、重大合约、重大事项参谋把关机制。

  • 修改完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鼓浓实干氛围

  • 市人大连续7年摘取全省人大系统课题调研优秀组织奖,办公厅受到市委“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专项行动表彰,信访局获评市“五一先锋号”,6名机关干部获得“好干部·兴福州”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新一年的主要任务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市人大要做好这些事↓

一、加强政治建设,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

  •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中心工作,找准人大履职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林鸿杰摄

二、紧扣首要任务,把准服务大局的关键要点。

  • 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坚持创新引领、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乡村全面振兴、提升城市能级、绿色低碳发展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谋划开展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

  • 拟开展专利保护促进若干规定、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等立法工作;对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对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深远海装备养殖平台发展情况、民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了!事关每个福州人老人为长者食堂的服务点赞。池远 摄

三、坚持人民至上,把稳履职尽责的根本立场。

  • 聚焦人民所思所盼所忧所急,重点关注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以人大的积极履职让更多的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 拟审议物业管理若干规定,继续做好为民办实事监督工作,听取审议教师队伍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等工作报告,开展城市内涝治理专题调研。

四、致力守正创新,把握自身建设的工作重点。

  • 健全完善人大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办事机构效能。

  • 用好福州人大新思想教育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与名校的合作,多措并举加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素质过硬的人大工作队伍。

  • 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发展壮大福州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

【责任编辑:滕一郎】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