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乌山时评

福州日报社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

2023-12-27 07:32:25来源:福州日报

26日,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工作,对于全市统一思想认识,深化榕台交流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榕台两地,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对台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要求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全市上下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抓住重大发展机遇,用好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努力在全省率先形成全域融合发展格局。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要大力实施“福马同城”工程,在共建共享第一家园上走在前列。中央、省委明确提出,要推动重点区域率先突破,以点带面构建全域融合发展格局,福州重点要推进与马祖的创新融合。要抓紧推出促进福马融合发展举措,扎实推进与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大陆侧项目建设,拓展“小三通”等海运、空中和物流通道,促进福马海洋经济、文旅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要大力实施“产业融合”工程,在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上走在前列。产业融合是两岸融合的重要支柱。要深化优势产业合作,探索共同打造未来产业新赛道,促进榕台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扩大自贸区福州片区对台先行先试;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加大台企服务力度,推动在榕台企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要大力实施“融通人心”工程,在落实台胞同等待遇上走在前列。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关键要让台胞台企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要持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完善台胞在榕求学研习制度安排,鼓励台胞来榕就业,健全台胞社会参与体系,完善台胞社会保障机制,让台胞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要大力实施“平台赋能”工程,在建设海峡科创高地上走在前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以科学城、大学城和科创走廊等为载体,搭建教育科技交流合作、区域科研成果转化、涉台知识产权保护、两岸高层次人才交流等平台,推动两岸科技人才交流和创新资源集聚。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城市,要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在密切两岸人文交流上走在前列。两岸融合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希望在青年。深化两岸交流,不能仅满足于举办了多少活动,更要看交了多少真朋友,真正把融合交流转化为争取民心的实效。要持续办好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海峡青年节等对台交流活动,扩大信俗、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交流,形成“你来我往”的大交流局面。

两岸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努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中走在前列,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这块国家级“宝地”即将大变样
福州这块国家级“宝地”即将大变样
3分钟带你看尽严复的福州足迹
3分钟带你看尽严复的福州足迹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全国首批试点存量住房用作长租房 超7200套存量房获批授信贷款
福州全国首批试点存量住房用作长租房 超7200套存量房获批授信贷款
专题推荐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
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