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

福建发布《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 建议每周安排鱼和其他水产品两次

2024-01-17 08:30: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丹华

在学校食堂或托管机构用餐的孩子不少,如何保障学生餐安全又营养?近日,福建省《中小学生营养配餐指南》发布。

该指南性质属于团体标准,由社会团体福建省营养师协会提出,多家供餐单位共同参与,旨在为福建省6岁至17岁中小学生的营养配餐提供科学指导,提升学生的营养健康水平。

“调研显示,中小学生蛋白质、能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存在一定超标现象,维生素A、B1、B2、C及钙等摄入不足。”省营养师协会会长刘彦雯介绍,针对该数据,指南分年龄段制定了“每人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所需量”“中小学生每人每天(周)食物种类及数量”等数据,供配餐单位合理安排学生餐的食物搭配。

指南特别对考试期间的食物进行了制定,建议配餐企业以清淡为主,多搭配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刘彦雯表示:“我们还在指南中特别提出,从孩子的肠胃承受力和营养角度出发,配餐单位日常都不应制售冷荤凉菜;对需要上浆挂糊、旺火急炒、勾芡收汁的菜品,应尽量现做现吃;烹制要尽量采用蒸、煮、氽、炖、炒等烹调油使用量较少的方法。”

指南充分考虑到福建居民饮食习惯,精选出笋、鲤鱼、草鱼、海虾等富含主要营养素的食物,提出宜每周安排鱼和其他水产品两次。此外,建议肉类食物优先选择水产类,禽类、畜肉宜以瘦肉为主。动物内脏食物每月食用2~3次。

刘彦雯表示,指南的发布,有助于促进福建省中小学生的营养和健康,呼吁供餐企业共同维护这个行业规范,呵护孩子们茁壮成长。(记者 朱丹华)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特产什么?
福州特产什么?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Hi,2024年福州的“小目标”来啦
2023福州高光时刻
2023福州高光时刻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财政:聚财造福,施政为民 让更多幸福被听见被实现
福州房产频道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福州今年新增1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专题推荐
聚焦2024福州两会
开眼看世界 以笔醒山河——纪念严复诞辰170周年
2023年福州第二届住房展销会
醉美鼓岭 如画鼓山——鼓岭鼓山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