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3-12-15 15:00:34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将于12月29日至31日在福州举办。12月15日下午,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原浩 摄)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曾玉(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福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将于12月29日至31日在福州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先生;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道清先生;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先生。

  首先,有请林治良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林治良(原浩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林治良——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兴与各位媒体朋友在这里见面,向大家介绍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有关情况。

  近百年来,福州始终承载着闽茶乃至全国茶叶输出和茶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2022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的关心指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的具体帮助下,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吸引了全国30个茶叶主产区、20余个省市、百余个县的茶叶区域品牌及龙头企业参与,产生线上线下订单总额超9.2亿元,获得了广大参展商和采购商充分肯定。

  为将中国茶叶交易会打造成省部共建的一流展会,构建中国茶叶交易大数据平台,形成“杭州春博览、福州秋交易”新格局,复兴福州“世界茶港”,2023年以来,我们学习借鉴国内外办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前谋划、及早准备,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现定于12月29日至31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与上一届茶交会相比,本届茶交会以“中国茶·世界享”为主题,主要呈现以下8大特色亮点:

  一是展会规模更大。本届茶交会在优农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支持下,展区面积达5万平方米,打造了茶产业综合馆、福建茶展销馆、国际名茶馆、茶美学馆四大主题展馆,展会规模、参展企业、采购商等较上届都有很大提升。

  二是主题活动更多。通过构建“1+1+N”的立体式活动体系,以1场开幕式活动、1场主题论坛加上多场茶品牌活动为主线,集聚高端资源、对标行业一流,呈现专业化的茶产业交流平台。同期活动包括新式茶饮体验、项目签约、茉莉花茶文化节等系列茶产业融合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三茶统筹”发展成效。

  三是嘉宾规格更高。我们将邀请中央部委有关领导、“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驻华使领馆代表、茶界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大咖汇聚榕城,交流我国茶产业发展趋势及商贸发展应用成果,分享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模式。

  四是交流范围更广。首次设立国际名茶馆和“一带一路”茶产业展区,邀请“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影响力的茶产业客商参展,进一步深化茶产业经贸交流;专设“台湾展区”,邀请来自台湾地区的茶企参展,进一步加强两岸茶叶、生态、文化、旅游合作。

  五是产销服务更优。紧紧围绕交易这一关键要素,展前积极组织采购商预对接、预匹配,提供“产、供、销、需”一站式服务。同时,我们将在展会现场搭建茶交会专属直播间,邀请抖音、淘宝等头部电商为零售茶提供流量支撑。

  六是交易渠道更宽。本届茶交会将邀请国内外2000多名外专业采购商,举办采购商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着重开展“五朵云”建设,即云展示、云活动、云直播、云推介、云销售。利用5G、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线上宣传、展览模式进行全面升级,着力打造“展洽结合、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茶交易平台。

  七是基础设施更全。今年以来,我们加快推进五里亭茶叶市场升级改造,茉香云居项目将在春节前后正式启用;依托“闽江之心”,以及18座美丽茶山和“两江四岸”茉莉花种植基地,打造了茉莉大街、茶俗体验、茶旅线路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必将为茶交会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

  八是宣传氛围更浓。我们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集中力量、集中时段,为茶交会造声势、造氛围,尤其将通过新媒体宣传矩阵,加大茶行业、茶媒体广告投放力度,全方位扩大茶产业影响力。

  各位媒体朋友,第二届茶交会开幕在即,衷心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关注茶交会,为推动福州“三茶统筹”发展营造更加良好、更加积极、更加浓厚的氛围。同时,我们将不断完善安保、交通、接待等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绿化、花化、美化水平,以一流的服务保障和一流的城市环境,欢迎国内外朋友来福州参展逛展、品茗游玩。我相信,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福州必将为大家奉献一场热闹、精彩、难忘的盛会。

  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林治良先生的介绍与发布。

  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原浩 摄)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福建是中国茶叶大省,此次茶交会上福建省展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陈道清(原浩 摄)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陈道清: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茶叶是福建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茶种类多样,在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中占有举足轻重地位。福建茶叶产量约占全国11%,全省茶叶产量、产值、国家级龙头企业数量、出口金额等八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福建茶产业已成为“生态福建 绿色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中国茶叶交易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厅积极汇聚省内各茶叶产区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一场精品交易盛会。本届茶叶交易会福建展团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品牌阵容强大。我厅共组织33个重点茶叶产区组团参展,其中既涵盖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福鼎白茶、福州茉莉花茶、坦洋工夫等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也有漳平水仙、大田美人茶、永春佛手等一批特色区域公用品牌。应该说,此次交易会是福建茶产业的一次集体集中亮相。

  二是参展产品丰富。福建展团参展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参展品类有乌龙茶、红茶、白茶、绿茶和花茶等茶类,还有茶日用品、茶食品、茶饮料等深加工产品。参展茶品中有不少是各级“斗茶”比赛优胜者,代表了福建茶叶制作最高水准。

  三是展示形式多样。各展团精心准备了制茶体验、茶艺表演、品牌推介等形式多样的现场活动,有很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在交易会现场除了茶产品推介外,还将展示茶文化、茶科技、茶旅游等方面的内容,一定会让参观者得到满满的体验感、获得感。

  总之,这次茶交会福建展团可谓是亮点多多、精彩纷呈,真诚欢迎广大客商、市民朋友、新闻媒体光临福建展区,品味多彩闽茶,领略闽茶文化,感受闽茶风采。

  谢谢!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东南网记者(原浩 摄)

  东南网记者:

  福州连续两届举办中国茶叶交易会,请问福州在茶交易方面有哪些独特优势?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林健(原浩 摄)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林健:

  感谢这位记者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举办中国茶叶交易会,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中国茶产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海丝核心区和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途径。

  福州在茶交易方面的优势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历史地位突出。福建省是中国六大茶类中乌龙茶、红茶、白茶、茉莉花茶的原产地,更是重要的茶产区。作为省会城市和福建最大对外交通港口,福州自汉代以来,更是闽茶输出的重要港口,并逐步发展成为世界茶叶贸易中心,成为我国最大的茶叶出口地。二是地缘优势突出。福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经福州港出口的茶叶流向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来自斯里兰卡、印度、中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优质茶产品,也由此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福州在现代世界茶叶贸易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三是平台优势突出。目前,福州已形成较为完整的覆盖全国大品类茶叶的销售网络。其中,五里亭茶叶交易市场是全国重点茶市,年交易额达到20亿元。当前,福州正着手升级改造五里亭茶叶交易市场,设置茶叶大宗现货交易大厅、茶叶持牌交易中心,开展进出口、金融结算、保险等多项业务,打造“北有马连道,南有五里亭”的中国茶交易格局。

  总而言之,源远流长的茶港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生机勃勃的市场活力是福州打造国际茶交易中心的重要支撑。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第二届中国茶叶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福州新闻网记者(原浩 摄)

  福州新闻网记者:

  接下来,福州市还将在“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林健:

  感谢这位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福州市积极落实“三茶统筹”,有力促进“三产融合”,以福州茉莉花茶,永泰绿茶,罗源七境茶,福清煎茶,闽侯、闽清高山乌龙,连江长龙绿茶为代表的茶产业全方位发展。其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实现十年翻番,达42.2亿元,全产业链年产值达70亿元,带动了2.6万户福州茶农、花农增收,成为了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福州茉莉花茶先后获得“世界名茶”、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等诸多荣誉。

  下一阶段,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致力打造茶产业发展新高地。聚焦茶业全产业链发展,培育一批茶业龙头企业,建设一批茶产业园,开发一批茶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着重以福州茉莉花茶国家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为抓手,研究制定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标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监测规程》,探索完善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带动龙头、骨干茶企积极参与打造覆盖各特色茶品类的“福州标准”。二是全力打造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加快推动五里亭茶叶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建设国际茶叶联合交易中心,争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落地福州,构建集全球化、数字化、专业化的“云上茶港”,打造“茶山双塔”综合体,以全天候、多场景的交易模式,实现茶交易“永不落幕”。三是倾力打造“福州茶港”新形象。深入挖掘福州“世界茶港”历史和福州茉莉花茶文化底蕴,建设茉莉花茶博物馆、福州茉莉花茶文化交流窗口,开展丰富多彩的茶艺、茶礼、茶道活动,宣扬璀璨闽茶文明。全力办好中国茶叶交易会,我们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将中国茶叶交易会打造省部共建的高能级展会,使之永久落户福州,与春季杭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相呼应,形成“杭州春博览 福州秋交易”的新格局。谢谢!

  曾玉:

  谢谢。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